close


這是一篇反省文。
對象是一個大多數時間都可愛貼心的,像小天使的孩子

像我這樣的一個全職媽媽(專職顧小孩、很少煮飯頂多整理房間掃地拖地洗衣服摺衣服)
應該讓很多人羨慕不已,
比職業媽媽多了很多很多時間,可以看顧自己的孩子,
可以跟著他的成長進度,陪他玩、教他說話、訓練生活常規......
這個兩歲10個月的小孩,
很會說話、思考,很有禮貌會主動說對不起(當他知道該說的時候),已經養成習慣乖乖坐在位子上把飯吃完(雖然還是我餵)。
太常遇到周遭的人說出讓自己飄飄然的對孩子的稱讚,
(不是在自賣自誇,但是有教真的有差。)
不過大部分時候我是感謝老天給了他溫和的好性格,好學不倦的能力。

儘管這個孩子已經這麼棒這麼乖了
總是還有像我這樣的媽媽,
大部分的時候和他玩在一起、遇到狀況心平氣和地說理分析...
心情不好或是有事在忙小孩又來煩的時候,
卻會忍不住遷怒(其實當下已經知道自己這樣發脾氣說重話是不對的)
累積了幾次的怒氣在同樣的狀況中爆發;
因為他太好太懂事,
忍不住期望愈高忘記他其實不過三歲不到;
因為他只能依賴你需要你,
就會以要走不理他之類的狠話要脅。

就算只是很少很少的時候
但是看到他無辜的睡臉,可憐的對不起,
我知道自己大錯特錯。
就像前幾天看到的一篇文章裡提到的
小孩子也有自尊心
大人總以為小孩不懂或是容易淡忘
不知不覺(或是有自覺)地打擊他們的自尊心
諸如不肯對長輩問好就在大家面前數落沒有禮貌,或是不解釋原因就出手懲罰這樣的情況。
雖然我好像沒有做過上面例子這樣的事情(其實還蠻有可能做的)
但是對一個自詡很能和小孩溝通很希望自己的孩子沒有壓力快樂長大的媽媽如我
還是深深的思考反省了很久。

我知道外在環境有各種不如意的狀況,
一個不用工作24小時看顧小孩的媽媽有不知道如何解釋的苦悶(請辛苦打拼的老公們正視這個苦悶)。
但不管理由是甚麼,
都不應該傷害孩子的心。
不是只有打在身上的才是傷害,
很多事情很多言語會累積成陰影
影響一個孩子一輩子。

期許自己永遠不要失去反省的能力,
勇敢的面對錯的自己,
為一個因你而存在的生命負責,一起快樂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eeii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